加载中...

馆长致辞

  中国煤炭博物馆(中煤博)是全国煤炭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博物馆,是煤炭文物标本、文献、史料的收藏研究中心;是煤炭工业历史与发展成就的展示中心,是煤炭职工的精神家园;是传承煤炭历史、守望煤炭文明、传播煤炭文化、弘扬煤炭精神的重要阵地。建馆三十年来,在原煤炭工业部和山西省委、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,560名中煤博人一代接着一代,团结奋进,锐意进取,取得了优异成绩:先后被授予“国家一级博物馆”“全国科普教育基地”“全国工业旅游示范基地”“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”“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”“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”“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基地”等七个国家级荣誉和“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”“山西省德育基地”“山西省科普教育基地”“山西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”等称号,为煤炭文化发现、纪录、研究、诠释、展示做出了突出贡献。

  新时代新征程新担当。中煤博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,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物馆事业的重要指示,按照山西省委、省政府“一个指引,两手硬”的重大思路和要求,以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主线、服务转型发展、传播工业文明、促进文旅融合、讲好能源革命故事,打造以煤会友、以文化人山西大客厅,重塑中字头国字号金字招牌新形象,改革创新、奋发有为,持续满足公众对工业文化的新需求。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张继宏